2012年6月25日 星期一

京都東山 清水寺/清水舞臺/三重塔/經堂/地主神社/戀愛占卜石/因幡白兔/音羽瀑布

清水寺  清水舞臺

清水寺是京都數一數二的古蹟,通常在清水五條下車坐公車兩站(或走路約800公尺)就到清水坂入口。走過兩旁充滿熱鬧的京都特產名店後(緩慢上坡)看到氣勢非凡朱紅色的仁王門就知道清水寺到了

清水坂

仁王門
跟著遊客爬上階梯,可看見西門及三重塔。三重塔與經堂,這兩座是我感覺非常有味道的建築物,彷彿所有木頭都散發古幽的氣息,加上紅、黑、白的顏色,也顯出宗教的莊嚴氛圍。
三重塔非常醒目,也是遊客紛紛拍照的地方。

三重塔與經堂

經堂
進入開山堂前的淨水池,很多人擠著舀水淨手,不過這隻龍看起來很兇,叱牙豎起麟毛及指爪,似乎用「以惡治惡」的方式來嚇唬惡煞…。
淨水池
清水寺  門票

清水寺門廊

走過回廊就進入本堂,本堂可進入參觀卻禁止拍照,穿過本堂後,左邊往上走就可到達地主神社。右邊則到釋迦堂及阿彌陀堂,不過目前正在整修,無法窺貌,堂前有一平台可供拍照。
遠眺清水舞台
在穿過清水舞臺後,左轉可前往寺內另一端的地主神社。神社前佇立著一座鳥居,柱子旁邊用漢字寫著「良緣祈願」,配著後方一個大紅的「緣」字,表示這裡是求良緣的祈願地。
地主神社
走進地主神社可看見地面有著最負盛名的兩顆石頭--戀愛占卜石,也是日本少男少女祈求姻緣與戀愛緣的地方,兩顆石頭相距約十公尺,聽說只要許下戀愛願望,閉上眼從一顆的戀愛石成功的走到另一顆戀愛石,願望就會成真於是現場擠滿了少男少女,可見還蠻受歡迎的。
地主神社  戀愛石

地主神社  戀愛石

在地主神社內還出現兔子的蹤影,原來這裡有個出自《古事記》「因幡之白兔」的故事。這個日本神話,描述大國主神的善心,讓沒毛的兔子長回皮毛,出於感恩,兔子預言大國主神將會獲得美人--八上比賣的芳心。因此,這邊很多表達愛意及祈願的兔子商品
因幡之白兔
離開地主神社或阿彌陀堂往下走,就可看到音羽瀑布。音羽瀑布分成三道泉水,聽說分別代表了「健康」、「學業」跟「姻緣」。據說只要喝了泉水就可以實現願望。流出的水終年不斷,被列為日本十大名水之首,因此很多人排隊盛上流下的泉水喝…
音羽瀑布
離開音羽瀑布後順走可走回清水寺的仁王門,結束清水寺之旅。


如何前往??
1.從京都東大路通(府道143)轉松原通往清水寺方向直走(上坡),經過清水坂。

2.近鐵京阪本線清水五条出口坐公車兩站 ,往清水寺方向直走(上坡)


備註:
「因幡之白兔」依《古事記》上卷的內容,大國主神共有八十個兄弟,所有兄弟皆讓出繼承權,由前者統治出雲,然而事情並非這麼順利。八十眾神仰慕因幡國(今鳥取縣)稻羽之美人八上比賣,一同出發前往稻羽,且由大國主神揹負所有人的行李袋。抵達氣多(鳥取縣鳥取市白兔海岸)之前,八十眾神見半路趴著一隻全身沒有皮的裸兔,告知曰:「你到海裡洗浴,再到高處風乾就可以讓傷口復原了。」白兔順著祂們的話照做,反倒全身龜裂痛苦不堪。隨後跟上的大國主神問白兔發生何事,白兔答:「我在淤岐島打算渡至此地,欺騙了海鰐說:『我們來比比看你們海鰐比較多,或者我們兔子比較多。你們全部在海上排成一列至氣多海岸,我一隻隻走過一邊數,這樣就知道哪一族比較多。』他們果真排成列讓我踩著走到氣多海岸,可是我太得意忘形,說了句:『你們這些笨蛋!』排在最後的那隻海鰐竟把我全身的皮剝光了。後來我遇到八十眾神,祂們教我去海裡洗浴,再到高處風乾,反而使我渾身劇痛不堪!」。於是大國主神教導白兔先去水門用河水洗浴身體,再取河邊的蒲黃花粉,在花粉上滾一滾,就能恢復了。白兔照著指示做,果然皮膚不再劇痛,於是告訴大國主神:「八十眾神不會獲得八上比賣的芳心,禰雖然揹負著行李袋,一定能獲得她的芳心。」
(改編資料來源:維基百科)

廣而告之時間~~~~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