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8月9日 星期五

江戶物語 東京市區發祥地 日本橋


日本橋正上演官兵抓強盜 (日光江戶村)
現代日本橋上的麒麟塑像


江戶最早發展的地點在「日本橋」,當年德川家康為了開發江戶建立這座木造大橋,同時架構全國水陸交通網,兼顧下町的發展,讓它成為「日本中心之橋」。由於江戶在德川家康時期是個河流密集與半沼澤地帶,因此利用造橋與填地等策略,將江戶內的區域一一聯繫。

現代的日本僑


江戶時代的日本橋  (江戶東京博物館)
以前船是物資輸送的主要工具,因此江戶時代全日本的船隻便聚集在日本橋周圍,貨品再利用海運或陸地配送到日本各地。因此,從魚業、農業、零售業以及百貨在此地非常活絡,不僅如此,各地情報、出版品、藝術品等文化,也藉由這個區域,發揮集中與擴散之功能。現在日本橋不只是日本5個重要道路的起點,也是都市機能集中的地區。

日本魚市場發祥地(日本橋)

日本橋魚河岸跡 (日本橋)

日本橋魚河岸跡 (日本橋)

從日本橋魚河岸跡看日本橋

日本橋是1603年江戶幕府德川家康的全國道路網建設計劃五街道的基點。第一代日本橋在同年興建,是一座木造橋梁,其後經過火災及多次重建。現在的日本橋已是第19代,於1911年興建的石造二連拱橋。第19代的日本橋在1999年被日本政府列為國家重要文化財產。在江戶東京博物館可以找到第一代木造日本橋的實物大複製品。
從江戶東京博物館的六樓入口進入,首先映入臉簾就是巨大的仿古木造日本橋,彷彿告訴日本橋對日本的有其重大的代表性。

原尺寸的日本橋  (江戶東京博物館)

日光江戶村與京都的東映太秦映畫村也都有日本橋的場景,顯示日本橋在當時的江戶城民心中的地位。這些場景在日本大河劇或古裝劇相信大家也很眼熟。

日本橋  (東映太秦映畫村)

日本橋  (東映太秦映畫村)
日本橋(日光江戶村)
日本橋(日光江戶村)

日本橋(日光江戶村)

日本橋(日光江戶村)

日本橋正上演官兵抓強盜 (日光江戶村)

現在的日本橋已是現代化城市,橋上橫越的快速道路上「日本橋」題字聽說是德川慶喜將軍寫的,當然連當時的魚貨集中地也成為歷史了。

現代日本橋
廣而告之時間~~~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