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8月16日 星期五

江戶物語 江戶町火消組與救火的「纏」

江戶時代木造長屋密集,因此火災發生機率非常高,一旦發生火災,火勢蔓延迅速。為了阻擋火勢蔓延,消防隊員必須破壞房屋以防止火災延伸,此稱為「破壊消防」,其實就是阻隔燃燒物。


消防隊員須看準必須破壞的房屋後,就爬上屋頂,將「纏」道具樹立在屋頂,表示只要拆除這棟房子一定可以阻擋火勢。因此江戶人對於挺身救火,特別是手持「纏」的消防隊員的勇姿格外欽佩。

消防隊員使用的 纏 (江戶東京博物館)
消防隊 め組 與纏(東映太秦映畫村)
纏 (日光江戶村)
講到江戶時代的消防隊員,不得不提到德川吉宗與大岡越前,大岡榮五郎忠相(大岡越前)是伴隨著吉宗新政留名青史的一代賢臣,因忠相正直清廉,而且辦事認真公道,留下了很多斷案傳奇。因其官位是從五位下越前守,人們慣稱他大岡越前。
德川吉宗當上將軍後便任命忠相為普請奉行,後來又升為江戶町奉行。吉宗對當年江戶的大火災仍然記憶猶新,於是在1720年建立了47人的江戶町火消組,由江戶町奉行大岡忠相指揮,這是日本最早的直屬於政府的專業消防隊。



明曆時期的振袖大火 (日光江戶村)
江戶城消防隊分組的區域

消防隊員  (日光江戶村)
消防隊二番組 子組  (日光江戶村)
在東京江戶博物館及日光江戶村可以把玩「纏」,而且日光江戶村有專門陳列當時消防隊的相關設備,非常齊全。消防隊、相撲力士與警探並稱為「江戶三男」,是當時百姓最憧憬的職業。
江戶消防隊使用的工具  (日光江戶村)

江戶消防隊各種纏  (日光江戶村)

江戶消防隊  (日光江戶村)

江戶消防隊的帽子  (日光江戶村)

江戶消防隊  (日光江戶村)

江戶消防隊  (日光江戶村)

江戶消防隊水桶  (日光江戶村)

江戶消防隊  (日光江戶村)

江戶消防記念會  (日光江戶村)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